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马祖农禅棕编技艺走入什邡市马祖小学

马祖农禅棕编技艺走入什邡市马祖小学

2024年01月05日 10:51:40 访问量:25

马祖农禅棕编技艺走入什邡市马祖小学

2024-01-04 17:02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陈荞

 

IMG_256

四川新闻网消息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非遗文化走入校园,本学期,什邡市马祖农禅棕编技艺走入什邡市马祖小学,为师生们带来了非遗文化的独特体验。

据了解,棕编起源于三国时期,随着时间的推移发展成了全棕和纯叶两大派,而马祖农禅棕编属于纯叶派。这一代传承人向思钇,致力于该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她编造的作品不仅有仙鹤、恐龙、十二生肖等大型摆件,还有三角龙、中华龙、螳螂、麒麟、乌龟、长颈鹿、冰河松鼠、耕牛犁田等主题作品。

IMG_257

在农禅棕编现场,该校聘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向思钇,为师生详细讲授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知识,并耐心传授相关技艺,该校还安排了美术老师辅助非遗项目传承人进行教学工作,让师生在创造、合作和对历史文化的理解中充分感受德阳非遗文化魅力。

利用非遗资源,加强非遗通识普及教育,培养了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的兴趣,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文化,提高了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供稿:什邡市马祖小学)

 

编辑:曾利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什邡马祖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