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什邡市教育科研课题立项申请书:《小学生数学反思能力的培养策略研究》课题

什邡市教育科研课题立项申请书:《小学生数学反思能力的培养策略研究》课题

2017年12月27日 14:32:59 访问量:185

 

年度

 

编号

 

 

什邡市教育科研课题立项

申请书

 

 

         一般课题                    

         小学生数学反思能力的培养研究

                        

        负责人所在单位   什邡市马祖小学                    

         2016926                    

 

 

                         什邡市教育局制

                                20169
一、课题基本情况

课题名称

主题词

 

 

 

 

 

申请类别

一般课题

B

选题类别

 

基础教育研究

负责人

姓名

周华

性别

民族

出生日期

19683

行政职务

副校长

专业职务

中学高级

研究专长

 

参加研究人员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称(职务)

     

周  华

47

高级教师

什邡市马祖小学

李顺利

36

一级教师

什邡市马祖小学

曾清玉

47

一级教师

什邡市马祖小学

姚  蕾

38

级教师

什邡市马祖小学

刘亚佩

33

二级教师

什邡市马祖小学

 

 

 

 

 

 

 

 

 

 

 

 

 

 

 

 

 

 

 

 

 

 

 

 

 

 

 

 

 

 

 

 

 

 

 

 

二、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近期取得的与本课题有关的研究成果

     

著作者

成果形式

发表刊物

或出版单位

或公开交流的场合

发表、出版

或交流时间

《小学生数学反思习惯的培养策略》

周华

获德阳市论文评比一等奖

 

 

 

 

 

 

 

 

 

 

 

 

 

 

 

 

 

 

 

 

 

 

 

 

 

 

 

 

 

 

 

 

 

 

 

 

 

 

 

 

 

 

三、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曾经承担的市级及以上研究课题

     

课题类别

批准时间

     

完成情况

《影响农村小学生学习倦怠的因素及对策研究》

一般课题

2012.12

德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待结题

 

 

 

 

 

 

 

 

 

 

 

四、课题论证

(一)主要问题界定

核心概念界定

反思指思考过去的事情,从中总结经验教训。

能力:掌握和运用知识技能所需的个性心理特征。一般分为一般能力与特殊能力两类,前者指大多数活动共同需要的能力,如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注意力等;后者指完成某项活动所需的能力,如绘画能力、音乐能力等。

小学生的数学反思指学生对自己数学学习活动过程的再思考、审视。

拟研究、解决的主要理论或实践问题

现阶段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大部分学生在解决问题时都不善于反思只是把解决问题当作一种任务,只求快速完成,他们普遍关注的是问题解决了没有,而很少有人去关注解决问题的策略。部分学生在课堂上注意力分散,处于以听老师讲课为主的被动状态,不能积极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对待老师的提问也不会主动思考,当有一个答案出现时,就会盲目地附和别人的意见。在作业中,当出现错误老师给予指出时,会毫不犹豫地很快擦去原来的做法,立即重做一遍,而不去思考错在什么地方,为什么错了?部分学生能够及时地改正;还有部分学生仍然找不到错误的原因,将错误的答案再次上交。课后机械地完成作业,学生做作业老师批改,孩子做作业家长检查。很多学生数学作业做完便大功告成,至于检查作业对错那是老师或家长的事情,似乎和他们没有关系由此可见,学生自觉反思数学作业意识差、自觉复习整理数学知识意识淡薄、数学解题方法单一、分析解错题原因意识弱。

针对这种现状,教师们在教学中采取了各种措施来培养学生的数学反思能力,但总是受各种因素的干扰,收效甚微。国内关于教学反思的研究主要针对教师,而对于小学生反思能力的研究较少。因此,积极进行《小学生数学反思能力的培养研究》具有一定的可行性。通过此次研究,培养学生反思习惯,交给学生反思方法,引导学生学会反思习惯的自我延伸。

 

 

 

(二)相关研究综述

研究现状

从目前我们检索搜集到的资料来看,“反思”正逐步受到人们的关注,已有的研究主要呈现以下的特点和态势:目前国内外的已有的与该课题同一领域的研究主要是“反思性教学”的研究。在国外,这一领域的研究萌发于80年代,大兴于90年代;国内在该领域的研究始于九十年代末,代表人物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熊川武教授,目前已形成一定的理论体系,著有《反思性教学》一书,并发表有关反思教学的论文多篇。目前,该领域的研究越来越受到各学科教师的重视,在各学科教学研究的刊物上,此类研究论文较多。对学生数学反思能力的研究有待深入。

课题的特点与趋势

本研究试图通过多次调查,研究出培养学生的反思能力的策略,交给学生反思方法,引导学生学会反思习惯的自我延伸。

本课题研究与已有的相关课题研究的区别有:①研究的具体范畴不同:反思性教学是在教师反思自己的教学的范畴进行研究,而本课题的研究,则是以小学生的解决问题活动为载体,对中高年级小学生的反思能力的培养进行研究与整合; ②研究的主体不同:反思性教学研究的主体是教师,而本课题研究的主体是学生; ③研究的维度不同:反思性教学偏重于从教学层面进行理论与实践的研究,而本课题的研究则是从学生主体活动的维度进行研究,从活动前、活动后等方面构建反思能力培养的理论框架与操作策略。 ④研究的重点不同:以往的研究较多地关注教师的作用,而本课题的研究则是侧重于在教师引导下学生主动反思的过程的培养。数学教学的价值取向不仅局限于让学生获得基本的数学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在数学教学活动中,了解数学的价值,增强数学的应用意识,获得数学的思想方法。在教学中,要处理好知识性目标和发展性目标平衡与和谐,在知识的获得过程中促进学生发展。学生通过反思对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进行全面的分析及思考,从而深化对问题的认识,优化思维过程,揭示问题本质,探索一般规律,沟通知识间的相互联系,促进知识的同化和迁移,进而产生新的发现。

(三)本研究的价值、意义和创新点

选题的理论

在2011版《小学数学课程标准》又明确提出了应该培养学生反思质疑的学习习惯。著名教育学家叶圣陶认为:“教育就是培养习惯。”教育家陈鹤琴认为:“习惯的形成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般要经过一个从被动到主动的过程。反思习惯是必备的。”美籍数学教育家波利亚说,“如果没有了反思,他们就错过了解题的一次重要而有效益的方面”,“通过回顾所完成的解答,通过重新考虑和重新检查这个结果和得出这一结果的路子,学生们可以巩固他们的知识和发展他们的解题能力。”

课题研究的实践价值和意义

数学教学的价值取向不仅局限于让学生获得基本的数学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在数学教学活动中,了解数学的价值,增强数学的应用意识,获得数学的思想方法。在教学中,要处理好知识性目标和发展性目标平衡与和谐,在知识的获得过程中促进学生发展。学生通过反思对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进行全面的分析及思考,从而深化对问题的认识,优化思维过程,揭示问题本质,探索一般规律,沟通知识间的相互联系,促进知识的同化和迁移,进而产生新的发现。本课题是小学生数学学习比较被动、解题思路不灵活的现状提出问题,通过调查和研究的形式分析出原因是:学生一切学习活动都是跟着教师安排而导致没有养成主动反思学习的习惯,更谈不上反思能力。在实践中摸索出培养学生数学反思习惯的方法,研究并总结出数学反思的方法,引导学生学会数学反思习惯的延伸

 

(四)本研究的目标和内容

研究的目标

本课题立足于对现有课堂的观察与反思,旨在实践中摸索出培养学生数学反思习惯的方法,研究并总结出数学反思的方法,引导学生学会数学反思习惯的延伸。通过对本课题的实践与探索,不断去实践数学反思的理念,达到学生主动反思,应用反思的方法,并在生活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目的。

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

1.学生解决问题前的思考能力。主要引导学生思考(1)学习目标:这些问题涉及了哪些知识,哪些问题。(2)学习方式 :“想想这道题是怎样做出来的,为什么要这样做?还有没有其他的方法,如果有,哪种方法更好?是否能变换成另一种形式?”

2.学生解题过程中的反思能力。

(1)创设自我批改的空间,让学生在作业批改中进行反思。

(2)创设自我反思的空间,让学生在作业检验中进行反思。

3.学生解题后的反思能力。①学习态度;②学习目标;③学习方式;④学习结果。通过课堂反思记录表,单元反思卡,学习后记,作业情况反馈表,错题集等形式反思自己掌握了那些知识反思课堂教学中学习的策略和方法以及对老师还有那些建议反思自己的学习感受,学习收获——成功的体验和经验有哪些;哪些地方做得比较好,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如知识的掌握不够,或者解题策略不对,或者不会分析问题等),错误在哪里,如何弥补,是否有进步,与本人的预期目标相差多少等,通

 

过学生的反思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可以反观自己的教学从而引起教师的反思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效率

4.在知识单元学习后培养学生的反思能力。就本单元知识系统进行反思,自己的知识缺漏存在哪些方面?是知识点没掌握好,还是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与区别没有梳理清楚?是仅仅因为本单元知识的学习缺漏,还是以前的学习不够扎实?现在能怎样整改?如何补救?自己能够完成,还是需要老师或同学的帮助?对以后的学习有什么启发?

5.学生应用数学反思习惯于实际生活的能力。开展好数学课外拓展活动,搭建数学应用多元化平台。做好家校沟通,正确指导家长在生活中引导学生应用数学反思能力。

 

 

 

 

 

 

 

 

 

 

 

 

 

 

 

 

 

 

 

 

 

(五)本研究的思路和方法

课题的研究阶段

一、     准备阶段(2016年9月—2017年1月)

通过《小学生数学反思习惯问卷调查表》分析学生数学反思能力现状,制定出本课题研究的具体内容,及研究实施方案。

 

二、实施阶段一(2017年3月—2017年6月)

通过实践研究,进一步了解学生在解题前、解题中、解题后的反思现状,撰写出相关报告。

 

实施阶段二(2017年9月—2018年1月)

通过研究,寻求适合学生的数学解题反思模式,开展专题教研,撰写研究论文、经验总结、个案分析。

 

实施阶段三(2018年3月—2018年7月)

通过研究,构建和谐的课堂教学和家庭教育模式,搭建学生数学应用多元化平台,提高学生应用数学反思习惯于实际生活的能力。撰写研究论文、经验总结、个案分析。

 

三、总结阶段(2018年9月—2019年3月)

总结分析实践研究情况,汇编经验论文、形成研究成果报告,申请结题验收,总结实践研究过程中的得与失,进一步完善反思。

 

课题的研究方法

1.调查法 在课题研究前,我们课题组成员对本校3-6年级部分学生进行解题过程中反思能力现状进行调查,主要采用问卷调查法。

2.行动研究法 :在课堂实践中去反思、探索、改进、总结,积极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努力从行动中不断总结出新的成功的经验和方法。

3.文献研究法 课题组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充分利用教学杂志和互联网收集有关培养学生反思能力的资料。单周的周三组织成员教师,对查阅的资料进行讨论交流,整理出对本课题有实际应用价值的资料。

 

(六)预期的研究成果

■预期形成的研究成果名称、成果形式。

1、调查报告

2、研究报告

  3、教师论文集

4、活动资料

 

 

 

 

 

 

 

 

 

(七)预期的研究效益

■拟在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学校发展、教育改革以及社会发展等方面产生的效益。

 

1、通过《小学生数学反思习惯问卷调查表》分析学生数学反思能力现状,制定出本课题研究的具体内容,及研究实施方案。

2、通过实践研究,进一步了解学生在解题前、解题中、解题后的反思现状,撰写出相关报告,寻求适合学生的数学解题反思模式。

3、通过研究,构建和谐的课堂教学和家庭教育模式,搭建学生数学应用多元化平台,提高学生应用数学反思习惯于实际生活的能力。

4、通过实践研究,给教师提供更多的学习提高的机会,提升教师教育理念,提高教师教育科研的能力。

 

 

 

 

 

(八)参考文献

■本研究论证的参考文献,包括著作人、文献名称、发表刊物或出版社名称、发表或出版时间(限填10个)。

 

《小学生数学反思能力培养策略》作者李侠 《教书育人 新概念》2014年第08期

《论反思性教学》作者殷伟康  《现代教育科学》2002.4

《关于“以学论教”的几点思考》作者李烈

《试论反思性数学学习》作者涂荣豹    《数学教育学报》 2000.11

《培养反思力》 作者[美]Soott G Paris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2001.7

《小学数学课程标准》    2001 

 

 

 

 

 

 

 

 

 

 

 

 

 

 

 

 

 

 

 

 


五、完成课题的条件和保证

负责人和主要成员曾完成哪些重要研究课题;所完成的成果的社会评价;完成本课题的研究能力和时间保证;资料设备;科研手段。(以上各方面的回答共限定在1000字内)

 

本课题研究小组成员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曾参加过市级教育科研课题的研究,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进取心,具有一定的总结能力。课题组长及成员均为德阳市教坛新秀、什邡市市级骨干教师。在时间上课题拟于20193月结题,我们想通过三年的时间积极探索《小学生数学反思能力的培养研究》全面提高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并推动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2016 

2017  

2018

200  

18000

4000

6000

8000

 

经费管理

单位住址

 

   

 

自筹经费

来源数额

 

课题申请人所在单位领导意见

(申请书所填写的内容是否属实;本单位能否提供完成本课题所需的时间和条件;本单位是否同意承担本课题的管理任务和信誉保证。)

 

组织申报单位推荐意见

  由县(市、区)教科所、教研室负责人撰写推荐意见,报请县(市、区)教育局审核推荐。

 

 

 

 

 

县(市、区)教育局签章                         负责人签字

                                                                 

 

         

 

 

 

 

 

 

 

 

 

审查主持人签字                              审查组织单位(章)

批准立项后的分级共同管理

序号

各级管理单位(全称)

管理人(签字)

 

 

 

 

 

 

 

 

 

 

 

 

 

 

 

 

 

 

管理单位

签章处

 

 

1

 

编辑:曾利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什邡马祖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