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找寻心中的语文(凉水小学 周红 程艳)

找寻心中的语文(凉水小学 周红 程艳)

2009年11月20日 15:33:52 来源:四川什邡马祖小学 访问量:301
找寻心中的语文
            ——论语文教师素养
什邡市马祖小学 周红 程艳
21世纪是国际竞争的时代,同时也是人才竞争和人类素质水平竞争的时代。素质教育这一有时代特点和现实意义的教育观念,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形成的,并被广大的教育工作者认识和接受。今天的学生是将来21世纪的开拓者和建设者,为了适应国际发展的需要,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素质必须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水平的竞争意识。由此重担便落在了当代教师的肩上,而语文教师想接受这项挑战就要用知识充实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那么怎样才能成为一名高素质的语文教师呢?作为一位从事十几年教学的语文工作者,我从以下几方面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过硬的职业道德素质是支撑语文教师的基石
语文教师不仅要把教学看成一种职业,还要把它看成是为之奋斗,献身的一种高尚追求。具体来讲,就是要有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和高尚的职业道德。首先要热爱自己的职业,当一个教师把自己的生命和激情倾注到其职业中时,便会在其举手投足,一颦一蹙之间充满深厚真诚的“师爱”这样的教师就会让学生对其产生超乎寻常的向心力和依赖感。热爱自己的职业还包括热爱自己的学生,尤其关爱学习上有困难的孩子,更不能冷眼对待他们。要知道你的微笑,你鼓励的眼神将会给他们多少自信。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你的教鞭下有多少瓦特,你的冷眼中有多少牛顿,你的讥笑中有多少爱迪生。”不要吝啬自己的笑容,当他答不上问时,送给他微笑,让他放下包袱;当他读文有感情时,送给他微笑,以示表扬;当他犯错时,也给他微笑,以示警醒。微笑是一种宽容,微笑是一种胸怀,微笑更是一种艺术。
二、精湛的专业素养是语文教师的血液
在新课程改革中,无论强调教师的角色如何变换,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都应摆在突出的位置。专业素养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情意。
要想成为一名高素质的语文教师,必须具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和广博的知识背景。首先要对教材知识系统全面了解。新课标在小学时期分为低、中、高三个学段,而每个学段又有具体的目标。无论从“识字与写字”“阅读”还是由“写话”到“写作”以及“口语交际”等方面都作了具体的要求。其间还包含了“综合性学习的要求”,阅读总量在400万字以上,这些都要求教师对其具体内容充分掌握,除此以外,作为一名教师还应该熟悉小学阶段的整个语文教材,只有这样才会在教学时做到深入浅出,驾驭课堂时才会游刃有余。如习作教学,很多老师都感到特别苦恼,而我从低段开始,就不单单对学生进行识字写字的训练,还培养他们阅读的习惯。无论在课堂上,休息时,还是生活的间隙,只要有好词,我就和学生一起造句,一起摘抄,记在随身带的小本上,看见蓝天、白云、小鸟有感想随时记下来。我和孩子们一起读书、观察、思考、日积月累,勤思好学的习惯养成了。这些都为高段的习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如今,班上记日记成风,每天都有许多鲜活的内容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不再为习作教学而苦恼。
专业素养第二方面的要求:专业技能。所谓专业技能,就是指语文教师必须具备过硬的基本功。首先要会读。语文教学说到底一个“读”字。(一)、备课先备读。反复读,读正确,读流利,读出感情,读出遣词造句,谋篇布局的妙处。读到“其言皆出吾口”,“其意皆出吾心”为止。让学生从你的读中去感悟,从你的读中去细赏,从你的读中去接受潜移默化的教育。(二)、课堂上,第一件事是指导学生把课文读正确、流畅。对个别学生到了高年级仍要一句一句领着读。第二件事是品味赏读,抓关键词,精彩的句段,或抓住表现手法上的精彩处细细赏读。第三件事是要求把精彩之处熟读成诵,最重要的是抓住要害,切不可面面俱到。语文教师具备过硬的基本功除了会读,还要会说。课堂上,必然应口齿伶俐,表达清晰,遣词造句恰倒好处,该渲染的部分浓墨重彩,该简练的部分绝不含糊,让学生从你深情的表达,简练的概括中产生共鸣。第三,要会写。一个教师如果能写一手好文章,那便是学生最好的榜样。此外,还应该和学生一起习作,体会习作的心态,把自己放到孩子的角色去观察世界,了解世界,无形之中你又向孩子走近了一步。第四,运用现代教学技术的能力。在语文教学中,恰当地运用电教媒体,可以创造生动、活泼、愉悦、高效的课堂教学氛围,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这就要求语文教师必须熟练地制作课件,为课堂教学服务。
专业情意是专业素养第三方面的要求。专业情意是指教师在教学中具备丰富的情感。清代学者袁枚说:“文以情生,未有无情而有文者。”一篇篇优美的课文都不是简单的文字堆砌,而是作者感情的产物,一名高素质的语文教师必然是充满激情上课的。把教材读懂,掌握好,把文章表达的意思、感情体会出来,然后把自己的情感在知识的传递中流露出来,让学生带着浓浓的情感去学习,获得心灵上的震撼。如在教学《小狮子爱尔莎》时,我自己首先沉浸于那深深的离别之情中,用我生动、丰富的语言,抑扬顿挫的声音带领学生走进作者和爱尔莎的感情之中,学生被打动了,许多孩子红了双眼,后来在学生的日记中,都有许多感想。在习作时也自然而然学习了书中的写作技巧。
三、学习、研究、反思实践是语文教师的基石
信息时代的到来,已经摧毁了“教师是知识垄断者”的基石。这样,教师作为一种职业得以维持的基础,就从已有的“知识经验”转化为“持续的学习”。但是我们教师中爱学的人却不容乐观,据一项资料显示:一天中学习两小时以上的教师仅占9 %,一小时以下的却高达70%,而根本不读书,不看报的也大有人在。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认为学生可以原谅教师严厉,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谅他们不学无术。在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教育已由“阶段性”演变成一种“终身教育”,不管愿不愿意,教师必须成为一个学者,否则就将被历史淘汰,正像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于永正老先生所说:“给学生一碗水,必须把自己一桶水盛满!”要做到这一点,只有抓紧时间学习,无论理论的,还是实践的,吸取别人的长处,接受他人的意见,从而不断自我调整,自我建构,使自己变得成熟起来,向更合理的教学实践努力,使课堂教学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国运兴衰在于教育,教育成败在于教师。21世纪的教师要培养出高素质的跨世纪人才,必须具备渊博的知识,不凡的才能,高尚的品德,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健全的体魄,才能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才能勇敢的迎接新世纪的挑战!
编辑:周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什邡马祖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