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马祖小学减轻学生生课业负担实施方案

马祖小学减轻学生生课业负担实施方案

2019年04月30日 13:49:16 访问量:2123

马祖小学

减轻学生生课业负担实施方案

近期,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下发了《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好“减负三十条”,切实减轻违背教育教学规律、有损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过重学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什教发【2019】64号文件《什邡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工作的通知》精神,特制定《马祖小学减轻学生生课业负担实施方案》。

1、加强领导,建立长效机制。

为了落实中《中小学减负措施的通知》要求,贯彻做好“减负三十条”,结合市教育局文件精神,学校成立减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杨  勇

副组长:姚秀均  周  华  王  东

成  员:各处室主任及教研组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黄猛兼任。

建立督学责任制,明确督学职责,随时对各年级组减负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督查,发现情况及时纠正,督学由周华兼任,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8501167,主动接受家长的监督。

    二、广泛宣传,学校、家长、社会形成共识。

1.利用教师会议,组织学习“减负三十条”等有关减负的文件,领会文件精神实质,加强教师思想认识教育,深刻认识减负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要性及“减负”工作的深远意义,要求每位教师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和正确的教育教学质量观,要站在实践科学发展观、做人民满意的教师、构建和谐社会的政治高度,把减负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2.利用家长会、家访、电话沟通、学校宣传栏、学校网站等多种形式,向家长、向社会宣传素质教育观、全面发展观,取得社会和家长的理解、支持和监督,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减负工作。

三、抓好关键,细化要求,狠抓落实。

根据《中小学减负措施的通知》要求,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文件通知精神,从常规管理入手,通过对部分减负措施提出细化要求,确保“减负”工作切实、有效的开展。

1.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教师要严格按照《学校教学常规管理细则》布置作业,课内作业布置要做到适时、适度、适量,要在课堂上完成;课外作业布置要做到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中高年级不超过60分钟。严禁布置重复、机械性的作业,不能以写作业的方式惩罚学生,可以布置一些活动性、实践性的作业。作业难度水平不得超过课标要求,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

2.严格规范教学管理用书。学校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教材选用的有关规定选用教材,课外用书和教辅资料在省教育厅公布的中小学教辅资料及课外用书《公告》范围内又学生及家长自愿选购。教师不得以教谋私,严禁向学生推荐或变相推销各种教辅资料、试卷、学习用具等。

3.实行考试成绩等级评价制度。严格控制考试次数,严格遵循教育规律,切实执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规定,优化测试方式。每学期一、二年级只进行一次期末质量检测,三至六年级进行期中、期末两次质量检测,不搞单元测试,学生成绩不排名,实行等级制。质量检测严格以课程标准、教材为依据,难度要适中。一至四年级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五至年级实行等级加分值的评价方式,分值用于学生本人及家长了解学习情况和学校教学管理,不得对外公布。学习成绩只作为学校内部开展教学质量分析使用,不得用于招生宣传和公开发布。学校不得组织学生参加社会上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评优、推优及竞赛活动。

4.加强校内电子产品使用管理。建立学习类APP进校园“双审查”责任制和备案审查制度。凡进入校园的APP,先由各学校对其内容的思想性、科学性和适宜性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后,报市教育局教育股和信息装备中心共同进行备案审查。未经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审查同意,教师不得随意向学生推荐使用任何APP要指导学生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养成信息化环境下良好的学习和用眼卫生习惯,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学校教育本着按需的原则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开展教学时长原则上每天不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 ,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

5.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切实将学生每天开展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落到实处。鼓励支持孩子参加各种形式体育活动,培育1-2项体育运动爱好,引导孩子从小养成良好锻炼习惯。

6.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学校要办好家长学校,定期举办专家讲座、专题报告、校园开放日活动;在学校网店、班级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开辟家校共育专栏;倡导教师开展家访,加强家校沟通,及时了解、沟通、反馈学生思想状况和行为表现,认真听取家长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多种形式向家长传递正确的质量观、人才观,帮助家长正确认识学生成长发展规律,指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促进家长了解学校办学理念、教育教学改进措施,帮助家长提高家教水平。

7.完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和学校办学行为。学校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规范实施学生随机均衡编班,合理均衡配备师资。严格依照课标教学。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足开齐规定课程,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得随意提高教学难度和加快教学进度,杜绝“非零起点”教学。

8.把好课堂主阵地,向40分钟要质量。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是 “减负不减质量”的重要抓手,教师必须加强学习,提高专业技能,结合学校减负工作要求,转变教学模式,改进教学方法,有效实施课堂教学。

四、工作实施步骤。

1.学习宣传阶段(3至4月)学校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减负三十条”规定,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幕等加强宣传,做到人人知晓规定内容,并自觉化为实际行动;通过召开学生会、家长会、办宣传栏、下发宣传资料、运用网络媒体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宣传“减负三十条”规定内容,引导家长共同做好减负工作,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在4月30日前完成全面完成“减负三十条”学习宣传工作。

2.自查自纠阶段(5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减负三十条”制定本校的减负实施方案,学校于5月10日前完成督导自查工作。写出自查报告及整改措施。

3.接受专项督查阶段(5月)。5月10日-5月30日接受市教育局的专项督查。督查采用明查和暗访相结合,通过实地查看、随机向教师、学生、家长了解情况、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进行,建立问题清单,公布督查结果。

4.全面整改阶段(6月一8月),对在市教育局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偏袒,不放任,对造成中小学生过重负担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及时通报。对存在的问题要制定专项整改方案,落实具体整改措施,做到令行禁止、立行立改。要建立工作长效机制,对一些难点问题要持续治理,防止反弹。8月30日前全面完成整改工作。

5.督导考核阶段(9-10月。接受什邡市教育局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市中小学校减负工作进行督导考核。同时做好迎接教育部、省教育厅专项督查的准备。

五、加强工作考核。

学校把专项治理工作纳入教师年终绩效考核之中。对工作开展不力,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教师,学校还要将进行约谈。

 

 

什邡市马祖小学

 

2019年4月29日

编辑:曾利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什邡马祖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