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影响农村小学学生学习倦怠的因素及对策研究》 阶段研究报告

《影响农村小学学生学习倦怠的因素及对策研究》 阶段研究报告

2016年11月21日 15:01:06 访问量:105

 

影响农村小学学生学习倦怠的因素及对策研究》

阶段研究报告

一、阶段研究目标

1、了解农村教师教学中教育态度、教育方式的具体情况。

2、通过《调查报告》分析教师教育态度、教育方式对学生的影响。

3、研究出有效的教育对策,促进教师教育方式的改变。

二、阶段研究内容:

1、根据农村教师的具体情况和我们的研究需要,我们制作了一份调查问卷。全卷共有10道题目,分别从是否对学生进行差别教学、是否结合学科经常开展综合实践活动、是否经常使用电脑课件等方面进行了调查。所有题目均采用选择题形式,被调查者根据自身情况对符合实际的选项进行选择。

2、通过对问卷调查进行收集、整理并分析,形成调查报告。

3、根据《调查报告》研究有效教育对策。

三、阶段研究活动:

1、2013年3月——4月进行第一次调查,形成《什邡市马祖小学〈影响农村小学学生学习倦怠的因素及对策研究〉教师问卷调查报告(一)》。

2、为了促进教师教育态度和教育方式的转变,开展一系列的教研活动:“游戏进课堂”活动、“参与式教学”活动、“小学数学计算能力细化研究”、“石头绘画”等活动。

3、2016年3月——4月进行第二次调查,形成《什邡市马祖小学〈影响农村小学学生学习倦怠的因素及对策研究〉教师问卷调查报告(二)》。

四、阶段研究成果:

(一)通过问卷调查及分析形成了《什邡市马祖小学〈影响农村小学学生学习倦怠的因素及对策研究〉教师问卷调查报告(一)》。

(二)研究出了有效的教育对策,促进了教师教育方式的改变。

1、全面开展“游戏进课堂”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1)认真撰写了“游戏进课堂”教学设计。

(2)开展以“游戏进课堂”为主题的教研活动。

(3)总结出了“游戏进课堂”教学活动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联系学生实际,结合教学内容选择适当的游戏。

游戏时间要灵活控制,时间不能过长。

游戏过程中要做好组织教学。

2、语文教研组开展以“参与式”教学为主题的教研活动。

(1)认真撰写了“参与式课堂教学”教学设计。

(2)开展以“参与式课堂教学”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并与湔氐隆兴小学开展校际交流活动。

(3)总结出了“参与式课堂”教学活动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上课后停止一切活动,立即安静,集中精力准备上课;

自主学习时,独立、认真阅读、思考,记下需交流、讨论的问题;

小组交流、班级交流时积极、主动参与;

④同学发言、教师讲解时,认真倾听、思考、分析,不能中途打断,有不同观点需要表达、交流时,让别人发言结束后举手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学会尊重别人。

⑤不能只注重热闹的气氛,而忽略对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

⑥应该充分调动每个学生参与学习活动,不能让课堂成了好学生的展示台,而成了后进生的观景台。

(4)全面调动班级中的“小老师”参与课堂教学、作业批改、班级管理等活动。

3、数学教研组开展以“小学数学计算能力细化研究”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大大提高了学生计算的正确率。

(1)各年级认真开展口算比赛,提高了学生口算能力。

(2)中高段举行了数学知识竞赛,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学习数学的兴趣。

(3)中高段开展了计算比赛,提高了学生的计算能力。

(4)通过“小学数学计算能力细化研究”,总结出在计算能力的培养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从口算训练入手,利用竞赛形式提高学生口算兴趣。

增强简算意识,提高计算的灵活性。

培养估算能力,强化估算意识。

④培养学生打草稿和检查验算的习惯。

⑤教师要做好示范和表率,在板演和批改作业中一定要规范整洁。

4、其他学科教研组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1)科学教研组开展“纸飞机制作”、“废旧电池回收与利用”等活动。

(2)美术教研组开展“石头绘画”、“小黄人制作”、外出写生等活动。

(3)体育教研组开展踢毽子、跳绳、拔河等趣味体育活动。

(4)音乐教研组开展竖笛演奏、舞蹈、合唱等活动。

5、丰富综合实践课,拓宽学生视野,调动学习积极性。

(1)认真开展课内实践活动,促进教师改变教育方式。

(2)切实开展有效的课外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

开展参观环保工厂活动,增强了学生的环保意识。

高年级同学开展“包饺子”“煮火锅”等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增强了学生团结协作的意识,懂得了感恩。

高年级同学开展了去敬老院“献爱心”活动,懂得了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④低年级同学开展了“找春天”活动,培养了认真观察、留心生活的能力,懂得了保护自然环境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

⑤低年级同学开展了“寻找身边的错别字”活动,培养了在生活中识字的意识,提高了识字、辨字的能力,养成了良好的积累习惯。

(3)将综合实践活动与口语交际、习作密切联系,丰富了习作素材,培养学生在习作中写出真情实感,改变习作中的倦怠现象。

6、改进评价方式,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

(1)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

结合学生学习中的表现,实行“智慧分”评比。

结合学生纪律、劳动等方面的表现,实行“操行分”评比。

(2)赏识性评价。

总结出课堂中常用赏识性语言:

太棒啦!

你真的非常了不起!

你今天的表现很不错!

你的做法很有创意。

其实你很聪明。

多么富有创造性的思考!

你的方法很有新意,说明你动了番脑筋。

这位同学的发言很完整,声音也很响亮。

大家都喜欢你的回答,你的见解真独特。

你真是个会动脑筋的小天才!

老师向你学习!

你的宝典真多!

你们真是一群智多星!

你们配合真默契!

(2)期待式评价。

总结出常用期待式的话语:

    再努力些,你会成功的!

    老师相信你一定行!

    我想某某同学一定在思考,我们再给他一点时间,好吗?

    老师相信你这只是暂时的落后,总有一天你会追上大家。

    老师期待你的进步!

    你讲得很有道理,如果能把语速放慢一点,其他同学就听得更清楚了。

(3)“无声”的评价。

   运用手指语言:用手抚摸、翘拇指、手势打勾。

   艺术运用眼神。

   微笑和夸张的体式:轻轻拥抱、对拍手掌。

(4)展示性评价。

   课堂中争红旗、小红花等方式展示。

   学习园地展示。

   班级展示台展示。

   ④作品专区展示,如美术作品走廊、书法作品、手抄报等展示。

(三)通过第二次问卷调查及分析形成了《什邡市马祖小学〈影响农村小学学生学习倦怠的因素及对策研究〉教师问卷调查报告(二)》。

五、阶段研究效果

     通过本阶段的课题研究,我们了解了农村教师教育教学中教育态度、教育方式的具体情况,通过《调查报告》分析出教师教育态度、教育方式对学生的影响,研究出了有效的教育对策,促进了教师教育方式的改变。

 

马祖小学开展《影响农村小学学生学习倦怠的因素及对策研究》实施情况

                     教师问卷调查对比表

序号

调查内容

选项

研究前

研究后

1

您的教龄

5年以下

6%

8%

5-15年

32%

31%

15年以上

62%

61%

2

与学生、家长沟通,了解学生的学习现状

经常

44%

59%

偶尔

27%

8%

出现问题时

29%

33%

3

在教学活动中,我会用自己不断积累的经验提高教学水平。

61%

73%

不会

9%

0%

不确定

30%

27%

4

针对学生的个别差异,进行有差别的教学。

经常

55%

75%

偶尔

17%

7%

出现问题时

28%

18%

5

你对电脑课件的使用情况是

经常用

66%

72%

偶尔有

29%

26%

从不用

5%

2%

6

你结合所任学科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的情况是

经常

22%

52%

偶尔

45%

33%

从不

33%

15%

7

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完全符合

22%

28%

基本符合

61%

64%

不确定

17%

8%

8

针对学生的课堂反应,灵活改变教学程序,调整授课内容。

完全符合

19%

19%

基本符合

66%

72%

不确定

15%

9%

9

在课堂教学中,充分体现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

完全符合

9%

31%

基本符合

68%

58%

不确定

23%

11%

10

你对学生的评价方式。

灵活多样

37%

63%

单一

63%

37%

 

分析上表,我们发现通过本阶段研究,教师在以下几方面都发生了变化:

1、教师与学生、家长沟通的积极性在研究中逐步较高,平时能很好的了解学生,也很愿意与学生家长进行交流。

2、通过本次教学研究,教师基本会用自己不断积累的经验提高教学水平,少部分教师由于各种社会因素倦怠情绪比较严重,存在无所谓的状况。

3、通过本次教学研究,大部分教师都能针对学生的个别差异,进行差别教学,并且能取得显著的教学效果。但对于个别差生,部分教师因为失去信心而存在消极现象。

    4、教师结合所任学科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越来越多,教师对于综合实践活动改善学生学习倦怠情绪的认识越来越清楚,这很好的提高了我们的教学效果,但由于安全方面的因素,还是有教师不愿意带领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这是造成学生学习缺乏积极性的较大因素。

     5、教师对于在课堂教学中体现学生学习主体地位认识越来清楚,并且能逐步适应这种教学模式。

     6、教师对学生的评价方式趋向多元化,教师在研究中感受到了灵活多样的评价方式对于改善学生学习倦怠状况、提高学习效果的作用。

下面是老师们撰写的文章以及获奖情况:

周华老师撰写的论文《小学生数学反思习惯的培养策略》荣获德阳市一等奖(2013年);

姚蕾老师撰写的论文《如何应对小学生的学习倦怠》获德阳市小学数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二等奖(2013年);

曾清玉老师撰写的论文《浅谈如何激发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获德阳市小学数学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二等奖(2013年);

李顺利老师撰写的论文《让孩子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快乐作文》荣获德阳市二等奖(2013年);

伍军老师撰写的论文《关于语文情景教学的一些感想》荣获德阳市二等奖(2014年);

曹本蓉老师撰写的论文《指导低年级学生朗读》荣获德阳市三等奖(2014年);

李顺利老师撰写的论文《浅谈如何提高学生习作兴趣》发表于《少年智力开发报》教师版第41期1版(2014年);

李顺利老师撰写的论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浅谈小学低年级学生读书习惯的培养》荣获德阳市三等奖(2014年);

伍军老师撰写的论文《农村小学生学习倦怠现象分析》发表于《学习周报》2015-2016学年总第492期;

曾德艳老师撰写的论文《如何培养农村小学生的学习习惯》发表于《学习周报》2015-2016学年总第493期;

廖琴老师撰写的论文《兴趣——扬起学生学习的风帆》发表于《学习周报》2015-2016学年总第493期;

曾清玉老师撰写的论文《浅谈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发表于《今日什邡》2015年第87期总第2016期;

李顺利老师撰写的论文《浅谈小学生语文习惯的培养》发表于《今日什邡》2015年第87期总第2016期。

教学教研活动:

1、全面开展“游戏进课堂”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1)认真撰写了“游戏进课堂”教学设计。

(2)开展以“游戏进课堂”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并于2015年11月20日 与广汉高坪小学开展校际交流活动,我校杨梅老师执教《诗经 采薇》、姚蕾老师执教《合理安排时间》得到与会老师好评。

2、为了全面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语文教研组开展以“参与式课堂教学”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并于2014年10月29日与湔氐隆兴小学开展校际交流活动,我校杨梅老师执教《圆明园的毁灭》得到与会老师好评。

3、数学教研组开展以“小学数学计算能力细化研究”为主题的教研活动,举行了口算比赛、数学知识竞赛、计算比赛,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学生计算的正确率。

4、其他学科教研组开展了一系列的教研活动,如:“纸飞机制作”、“废旧电池回收与利用”“石头绘画”、“小黄人制作”等,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六、参考文献

《2011版小学数学新课程标准》

《2011版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

茅育青:《学习的倦怠之原因与对策研究》

梁  威:《扬起自信的风帆,体验成功的快乐》

郭黎彦:《心理学》

劳凯声:《教育学》、《教育科学论坛》

[苏]B.R.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

王荣生:《语文科课程论基础》(第二版)

罗大文:《有效课堂时间于改进策略》

《游戏进课堂指导手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中央电化教育馆

《中小学生校外科技活动指南》中国出版集团

《教师教学情境创造力策略》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1

 

编辑:曾利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什邡马祖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