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如何利用农村现有条件培养小学生对美的发现和创造能力

如何利用农村现有条件培养小学生对美的发现和创造能力

2011年12月25日 19:49:32 来源:四川什邡马祖小学 敬铃梅 访问量:593

如何利用农村现有条件培养小学生

对美的发现和创造能力

随着教育教改的不断深化,随着素质教育的步伐在农村的迈进,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美术教育在提高与完善人的素质方面所具有的独特作用。美育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需要,也是人的全面发展的需要,它具有开发智力陶冶情操,培养美感和愉悦身心的作用。

美术学科作为基础教育之一,除了传授本学科的知识、技能与提高审美能力外,以培养创新能力、激发学生学习活力和提升情感最值得称道。 扎根于农村这一广茂天地的美术创造,能激发学生对乡土人情美的敏感,因而发散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从而产生新的探索与追求,这也是人的智慧、聪慧与活力的充分体现。农村学生虽生在农村,但现代的社会生活方式、新闻娱乐的媒体的介入,使学生的眼界逐渐拓展,因此美术教育也要适应教育改革大趋势,让学生通过美术作品把他们的感受表现出来,从周围生活环境变化中感受美,进而在作品中创造美,让美跟上时代的节奏。   

我们学校是一所普通的农村小学,与城里的学校相比,农村小学在上美术课时往往受条件限制,学校没有相应的美术教学器材,学生又因为家庭条件有限或家长不予支持等原因,大多没有相应的美术用品,在这种要什么没什么的情况下,美术课更是无从开起。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我们教师只要肯动脑筋,充分利用好身边的环境资源和教学设备资源,就可以指导和带领学生利用现有条件根据季节和地域特征,就地取材来拓宽美术课的课程资源,培养农家孩子对美的发现和创造能力。

那么如何利用农村现有条件培养小学生对美的发现和创造能力呢?我认为应该着力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注重教学选择节材的形式。比如绘画,可以选择节材的形式,教学以线描为主,不仅能提高学生的构图技巧,还能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丰富的再造想象力,绘画可以农村的题材进行写生或者创作,不仅形成特色区别城镇学校,还从中给学生进行了爱家乡的思想教育。教学色彩知识以演示为主,配合身边的色彩运用,进行色彩体验。

二是利用农村独特的自然条件上好工艺美术课。农村有其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这就给我们培养学生的艺术才能,把学生引向工艺美术的殿堂提供了绝好的条件。工艺课的灵活性很大,除了简单的剪纸外,还可以让学生在这些基础上进行想像、创意,剪出与众不同的花样来。对泥塑,没有橡皮泥,可以利用学校附近砖瓦、陶瓷厂所用的泥土,泥土大小不受限制,这样更能培养学生的造型能力和创造力。树叶也是农村到处可见的,用各种各样的树叶制作树叶画,学生特别感兴趣。用家里的蔬果制成果雕,让学生真正体验生活带来的乐趣,体验艺术的魅力,同时使课堂更加有活力。还可利用秸杆、麦草杆、树枝进行造型教学。在农村房前屋后、田边地头,麦草杆、秸杆、树枝随处可见。教师在“巧妙的穿编”一课之后,可让学生收集一些秸杆、麦草杆、树枝等整理干净、修剪整齐,指导学生像课本中介绍的纸条穿编一样进行构图穿编,设计精美的图案;也可以像贴画一样进行拼、摆、贴成各种图案。这样不仅能培养学生的创造想象能力,也使农村美术课内容得以充实和丰富。

三是课堂作业,及时点评,让学生在美术活动中看到自己努力方向。农村小学的孩子由于长期以来,未形成美术课堂作业按时完成的习惯,作业随意性时有发生。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在教学中,我采取了面批作业的做法,以点带面的将学生在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的予以讲评。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连一些最基本的美术知识不懂的学生,我采取有针对性的一对一的做法,对其在绘画或手工制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细致的讲解和分析。对于普遍存在的问题现象,通过作业展示,进行有重点的评析。确保每位学生在美术活动中都能看到自己的优点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找准自己努力的方向。在讲评中,我首先坚持多表扬,少批评,以鼓励为主的原则。兼顾优差两极,鼓舞士气,培养学生热爱美术的感情;其次是鼓励学生质疑问难。把讲评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学起于思,思源于疑。大疑有大进,无疑则不进。多鼓励学生围绕美术作业的要求,自由发表意见,展开讨论,提高自我评析作业的能力;最后要有“反馈矫正”,给学生“第二次学习的机会”

四是把美术融入到学生的生活中。我认为美术不仅仅只在课堂上,美术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把这种观念传达给我的学生,鼓励他们课后搜集一些看似废弃物的东西,自己想象创作,也能用于手工课。这样能拓宽孩子们对美的认识,也能培养和锻炼孩子们的发散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

总之,作为从事农村小学美术教学的老师,在教学中,一定要以美术活动为中心,以兴趣为抓手,在现有条件下培养小学生对美的发现和创造能力,本着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得到快乐学习的理念,不断的用心教学,把美传递给每位学生,用自己的情感去感染学生,让学生爱上美术,才能训练农村学生真正地学好美术。

编辑:周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四川什邡马祖小学 特此声明。